Mar.初一【闭关中】

我更愿意自己搭建一个乌托邦

【岁末将至‖涵坤】旧书一封

伪现实,童禹坤第一视角

  

上一棒:@秋皋林-WE 


下一棒:@我是甜妹w.【来看极我】 


  00


  “我想,在这个世界上,虽然没有最美好的相遇,但却应该有为了相遇或者重逢,所做的最美好的努力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  01


  进化论来得比我想象中的早,在我刚从武汉回来那天,在我的兄弟们为我庆祝生日的那天,公司录制了进化论的选曲环节。


  不得不承认,是遗憾的。除了四个全员节目,我只有《将军话》一个单人节目。本来,我想着,这是自己最后一次机会了,一定要牢牢把握住,但结局就是这么不尽人意,我又能如何呢。


  我在后台看着其他人在舞台上闪闪发光,不自觉地失了神。


  想想自己做练习生的七年:从主推到透明,从C位到镶边,从歌担到舞担,做过黑暗里偷偷哭泣的胆小鬼,也做过灯光下熠熠生辉的自信者。


  自信而又颓废,美好而又残酷。


  公司大抵是内定了出道成员吧,我看着下位圈的几个小孩,心里莫名多了一股名为“同情”的感情。其实也没什么好同情的,自己下场也不怎么样,只能说是同病相怜。


  “童哥,怎么了?”穆祉丞察觉到了我的目光,疑惑地问我。我似平常般没心没肺地笑了笑,说:“没什么,就是突然想看看你。”


  穆祉丞毕竟还小,喜欢耍宝,两三下蹦到我面前,歪着头靠近我,“咋了?童哥是突然觉得我很帅吗?其实我也这么觉得。”


  我被他逗笑了,用手指戳了戳他脑门,宠溺地笑道:“你啊,怎么还像个小孩子。”


  余宇涵不知道什么时候下场的,从穆祉丞身后冒出来,揉了揉他软软的头发,“咱恩仔可不就是一个小孩子嘛,上头还有那么多哥哥宠着呢!”


  穆祉丞给了余宇涵一巴掌,对余宇涵刚才摸他头这个举动表示抗议,“余哥!再摸就长不高了!还有,我这头发是造型老师刚做好的,你别给揉乱了!”


  我在一边看着两人打闹,只觉得温馨,上前拉住余宇涵,道:“你也是,小穆这头发废了造型老师不少心思,你可别找打。”随后我转头看向穆祉丞,眼底是化不开的柔情,“小穆,下一个是你节目吧,快去准备准备,要上场了。”


  穆祉丞这才转头,姚昱辰正站在不远处朝他招手呢,他转过来向我说了一句:“那我先走了,哥。”我点点头,看着穆祉丞远去。


  余宇涵每次都能完美地捕捉到我的任何情绪波动,我只不过是看着穆祉丞的背影消失在视线里,什么话都没说,他都能感受到我的心情很低落。


  “余宇涵。”


  “我在。”


  我和余宇涵对视一眼,在那一刻,我好像明白了什么东西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02


  进化论结束后,公司给我们放了一天的假,我们都很开心,紧绷的神经终于能得到放松了。这次倒是意料之外,公司让我们自行安排这一天的时间,也就相当于,我们可以在没有镜头的地方生活一天。


  其他人都选择了回家一趟,只有我和几个外地务工组的留在公司,但这次不太一样,张泽禹带着张极不知道跑哪玩去了,陈天润和姚昱辰也难得地不在公司,我一个人望着空荡荡的练习室,脑海中播放着这七年所经历的一切。


  回忆才是最伤人的。


  我眼睁睁看着记忆里,我们从十三个人变成十二个人,又变成现在的十一个人。曾经说好一起出道的那群小孩,现在竟是连聚齐都难了。


  我突然好想大哥,好想崽儿啊。那么温柔的大哥,怎么说下楼就下楼了呢?还有那么高傲的崽儿,他可是小狮子啊,怎么能这么轻易向资本低头呢?


  崽儿……


  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,我蓦然反应过来,胡乱抹了把脸,手上湿湿的,哭了么?我又一愣。


  手机铃声还在响着,我连忙把手在衣服上一擦,点下接听键。


  是余宇涵。


  “喂?”


  “怎么了?”


  “你还在公司吗?”


  “在”


  “下来,我在楼下。”


  “干嘛?”


  “带你去玩啊。”


  “来了。”


  我急匆匆去洗手间洗了把脸,拿起垫子上的外套和手机就向楼下跑去。是用跑的,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急,每次遇上和余宇涵有关的事,我都平静不下来。


  刚到公司门口,我就看见了人海角落里的余宇涵。我连忙躲避着ss,趁着那些人不注意的时候溜了出来,成功与余宇涵汇合。


  当然,还是有一些小可爱注意到了我。我和余宇涵对视一眼,都看到了彼此眼中的笑意,余宇涵一把握住我的手,拉着我向着一条我不知道前方的路跑去。


  我落他一步,看着他被疾风吹起的发丝,还有被他紧紧握住的手,那一刻,我只有一个想法:跑吧,跑到天涯海角,跑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地方……


  灿烂的阳光撒在我们的身上,汗珠从额头滑下落在地上,折射出七彩光芒,余宇涵回头看我的时候,我看见了他眼里的光,还有,他眼里唯一的我。


  “余宇涵,陪着我吧,一直到老。”


  这是我唯一的愿望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03


  我有一个秘密,是宿舍里那个常年上锁的抽屉。崽儿曾经问过我,那是什么?我说,是一份证明。


  一份,我爱余宇涵的证明。


  余宇涵不知道,我也从未提起。


  可出道战要到了,我不想让这份感情永远埋藏在心里,沦为像崽儿和左航一样的结局,所以,我决定说出来。天知道我为了下这个决心耗费了我多少的勇气。


  那天我和余宇涵回宿舍回得很早,栽加上我和他本就是同一个房间,自然有了充足的独处时间。余宇涵看出来我似乎心事重重,便主动开口问。


  “怎么了?有什么心事吗?”


  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,他也不急,等着我开口。过了许久,我深吸一口气,拉着余宇涵走到我床头常年上锁的抽屉前,他似乎预料到了什么,静静地看着我拿出钥匙解锁,抽出抽屉,再拿出那个厚厚的日记本,整个过程他一句话也没说。


  宿舍里安静得只剩下了我沉重的呼吸声,我微微颤抖着双手,将日记本递给了余宇涵。我心里很慌,因为我不确定余宇涵的心里究竟想的是什么,也不敢咬定余宇涵会坦然接受我的这份感情。


  “你看吧。”


  我低下了头,不敢看余宇涵的脸,因为我怕,怕看到余宇涵不可置信亦或者嫌弃厌恶的表情,如果真的那样,我不敢想象以后与余宇涵相对的画面。


  余宇涵沉默了很久,我听着纸张一页页翻过发出的沙沙声,心渐渐跌入谷底。


  “怎么了?敢把这个给我看,不敢抬头?”


 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压力作祟,余宇涵的声音本与平常无异,但我,却硬生生听出了冷意。


  面对余宇涵的质问,我也只能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一句话,最后,我恼羞成怒般伸手想将日记本从他手里抢过来,怎料余宇涵快我一步将拿着日记本的手高高举起,我扑了个空,落入了余宇涵的怀抱。


  我在挣扎间抬头,看见了余宇涵的神情。哪有什么我想象中的不可置信与嫌弃厌恶啊,只有满眼的愉悦与宠溺。不敢相信的人倒成了我了。


  “这算变相告白吗?”


  余宇涵问我。我反应过来,盯着余宇涵的眼睛,像是要把他看穿,余宇涵也大大方方任我看着,空气沉默了很久,直到,我缓缓点头。


  余宇涵,你知道吗,我喜欢你好久了……


  余宇涵的吻来得猝不及防,我被按着脑袋亲,渐渐地,我开始回应他的吻。这个吻深情缠绵,难舍难分,是余宇涵在告诉我,他也喜欢我。


  空气变得稀薄,我难受得涨红了脸,余宇涵放开我,调笑了一句:“果然是第一次,连换气都不会呢。”我羞红了脸,嗔怪地看了余宇涵一眼,结果下一秒就被余宇涵再次堵上了唇。


  在这时候会有人开门是我和余宇涵两个人都没想到的,听见声音,我和余宇涵连忙分开,我看见半只脚踏进宿舍的陈天润尴尬地看了一眼余宇涵,最终收回了脚,并讪讪地笑道:“大家都回来了,朱志鑫想一起吃顿火锅,我来叫你俩,快点奥。”


  虽然打断人家恩爱确实挺没礼貌的,但这次聚餐对我们所有人都意义重大,我和余宇涵自然也没有不快,随便收拾了一下就走出宿房间跟兄弟们汇合了。


  朱志鑫看了所有人一眼,道:“都来齐了,走吧,去老地方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04


  老地方,其实就是飞哥火锅店。


  十一个人围坐在圆桌边,看着热气腾腾的火锅,我们默契地笑了。火锅,就是独属于我们的浪漫。


  一碟肉下锅,意料之中的,一秒就被抢光了,我连忙又下了几碟肉,免得有弟弟手速不快抢不到肉吃。


  朱志鑫作为大哥,自然是最先开口的。


  “虽然很不想接受,但这是一个事实,出道战要来了。这顿火锅,估计是短时间内人最齐的一次了,但别把这顿当做最后一次,日子还长,谁知道我们会不会哪天又聚在了一起呢?但今天,我组这个局,就是想让各位趁着这难得的闲暇时间,把一直想说却没机会说的,全都说出来,我已经跟飞哥请了假,今天,你们放开了嗨!”


  左航在一边补了一句:“只要别把店给拆了。”


  我忍俊不禁,其它人也因为左航这句话调起了气氛。一片水雾中,我看见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非常真实。我又看了看身侧与我十指相扣的余宇涵,顿时觉得,这一切都值了。


  “天润,我对不起你。其实你的书是被我‘偷’了!之前我桌子高低不平,就随手拿了两本书垫着,用完又给拿回自己房间了,直到前不久我才发现那书上的名字是你的,不是我的!”


  我说刚刚张泽禹那表情咋那么像是视死如归呢,原来是“偷”了我们小学霸天润的书,这可是“大罪”,谁不知道当时天润为了找那两本书忙了多久。


  陈天润果然睁大了眼睛,一脸的不可置信,“我的宝贝啊,居然被你拿去垫桌子?张泽禹,你得赔偿我!”


  “那你要什么赔偿嘛?”小宝眨着那双无辜的狗狗眼,看得我心都要化了,更别说是天润了。


  “就赔我……两块肉!”陈天润语调一转,手中的筷子已经伸进锅里夹了两块肉到自己碗里。锅里的肉没剩下多少,一轮抢肉大战又要拉开序幕了。


  我没怎么参与过这些抢肉大战,只是默默地关注着他们每一个人。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,我也是个哥哥了,该承担哥哥的责任了,每次看到弟弟们吃得饱饱的样子,我就会觉得很幸福,那时候,好像自己怎么样,都没关系了诶。


  这顿火锅我们大家吃得都很开心,心里话噼里啪啦的全说出来了。真的,我们是彼此最亲密无间的兄弟,也是陪伴彼此最久的家人。


  出道战阻挡不了我们每个人前往未来的步伐,更不能削减我们之间深厚的感情。


  这场大逃杀,就要结束了,但我们赢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05


  “恭喜朱志鑫,恭喜苏新皓,恭喜左航,恭喜张极,恭喜张泽禹,恭喜张峻豪,恭喜余宇涵!”


  最后,朱志鑫,苏新皓,左航,张极,张泽禹,张峻豪,余宇涵七人出道,陈天润和穆祉丞选择了回家继续读书,姚昱辰回到了小石头老师那里,我思虑许久,还是选择继续坚持唱歌。


  或许是只有这样,我才能跟余宇涵更近一点,光明正大地更近一点。


  但我万万没有想到,余宇涵会在出道后向我提出分手。我看着余宇涵,满眼的不可置信,明明不久前,我们才确定心意,明明不久前,我们才接了吻。


  “为什么?”我几乎是声音嘶哑地说出这句话,红血丝充斥眼睛,呼吸有些困难,我一只手捂着胸口,一只手扶着墙,心上像是被余宇涵划了无数刀,汨汨地流着血。


  “我只不过是玩玩而已。”


  “玩玩?!”


  “刚开始,我以为我不会出道,便想着和你玩玩,慰藉慰藉自己,但现在我出道了,你自然没什么用了,分手,难道不应该吗?而且,两个男生,多恶心啊。”


  我不敢相信这是余宇涵能说出来的话,胸口剧烈起伏着,抬手给了余宇涵一巴掌,清脆的一声响,在寂静的走廊里格外清晰。


  “余宇涵,既然如此,那从此以后,我们,再无干系。”


  我走得干脆,背影都那么决绝。转身的那一刹那,一滴泪落下。一回到家,我就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,趴在床上,大声地哭了出来。我的心好痛,痛到我快要不能呼吸。心上像是插着一把匕首,一动,就是撕心裂肺的疼。


  我像是疯了一样,从抽屉里拿出之前从宿舍收回来的日记本,看着上面稚嫩的字迹日益成熟,成百上千篇的日记记载了我的成长,可偏偏,每一页上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——余宇涵。


  我撕碎了日记本,纸张的碎屑被我扬手丢在了空中,雪白的碎屑带着笔墨的污染,我就这么瘫坐在地上,哭到失声。


  余宇涵,你看,我把日记本撕了,我唯一爱你的证明没有了,这下,除了我的心没有任何东西能证明我爱你了。


  哭着哭着,我突然笑了起来,只是那笑,过分悲凉了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  06


  从那以后,我再没有见过TET的任何人,虽然还有联系,但终归还是隔着一个屏幕。我将一颗心全部放在了文化课和音乐制作上。是因为我喜欢唱歌,而不再是因为我想离余宇涵近一些了。


  一年的时间,足够TET大火了,也足够我成功成为一名原创歌手。


  又是新的一年,我站在院子里,看着天空中美丽的繁星,心里默念着十秒倒计时。十,九,八……三,二,一!


  “砰!”烟花在天空中绽放,我看着那熟悉的烟花,仿若间又回到了当年他们十三个人一起过新年的时候。


  耳边吵吵闹闹的,唯独余宇涵的那声疑问,依旧清晰——为什么要对着烟花许愿啊?


  我当时怎么说来着,我说:“因为烟花易冷,就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,既然可以对流星许愿,当然也可以对烟花许愿嘛。”


  现在想来,当时还是太幼稚了些,对着烟花许愿有什么用啊,流星都不能实现的愿望,更别说烟花了。


  “你许了什么愿啊?”


  “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,我才不告诉你呢。”


  “告诉我呗,说不定我可以让它实现呢?”


  “那我也不能告诉你。”


  “哎呀你就告诉我嘛~”


  “不行,我得坚持原则,可不能因为你撒娇就心软。”


  ……


  我完全没有欣赏烟花的心思,看着不远处正在打打闹闹的两个小孩,居然与记忆中的我和余宇涵重合了,耳边又响起了当年稚嫩的童声,那是我永远也回不去的从前。


  就是回不去的从前啊,余宇涵已经不在我身边了。


  我以为我身边还有很多人,其实,还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罢了。


  在爆竹声中,我进了屋子,客厅的电视里还开着,我看见了受邀参与春晚的TET,看见了他们在舞台上,灯光下闪闪发光。


  电视柜上,还放着一个日记本。


  我的视线缓缓下移,落在了日记本上,是当年那本。


  我本来是撕了的,可我后来鬼使神差又把它一点点给粘回来了,只可惜撕得太碎,每一页都少点什么。


  我随意翻了翻。


  许是天意吧,每一页上,“余宇涵”这三个字都丢失了。


  脑海中又浮现了当日分手的情景。时隔一年,记忆还有些模糊,但这次,我完全是把自己当做一个第三者,冷漠地看着那日我的歇斯底里,余宇涵的冷漠无情。可很快,我就发现了不对。记忆逐渐清晰,我看见余宇涵的手一直背在身后,还看到了没藏好的血迹,还有余宇涵说分手的声音,怎么听都带着颤抖,怎么听都不像是自愿说出这句话的。


  因为我了解他,所以就算这只是区区一点小细节我也能发现,但余宇涵同样也了解我,他算准了在那种情况下,我绝对不会察觉到他的不对劲,因此,完美地隐瞒了当年的真相。


  我的心中,仿佛有一根弦断了。我曾经苦苦追求的真相,终于要破土而生了吗……


  可是,现在已经过去一年了,我与余宇涵多多少少都已经适应了新生活。我会因为执着于当年的真相而打破这种平衡吗?我不会,余宇涵亦不会。


  往事随风,不过是旧书一封。


  日记本再也拼不完整了。


  这段算不得正式的感情,也该彻底有个了断了。


  其他的,答案在时间里。


  余宇涵,我们已经经历了离别,接下来面对的,便是未知的重逢。


  我想,在这个世界上,虽然没有最美好的相遇,但却应该有为了相遇或者重逢,所做的最美好的努力。


  待重逢的那一天,我一定会举起酒杯,跟所有人说:“这一杯,我们,敬重逢!”

  

  我不自觉再次望向窗外,恰好,空中绽放了一朵烟花。美轮美奂,美不胜收,只可惜,烟花易冷,转瞬即逝。

  

  余宇涵,我在新年之际放下你,淡忘过去,眺望未来,同时也期待,与你的重逢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